汽车频道>正文

东风悦达起亚5年5换帅

2021-03-15 17:11:17 | 来源: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| 责编:冯实

  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:3月12日,现代汽车集团(中国)(以下简称“现代中国”)表示,现代汽车(中国)常务柳昌昇将接替李峰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职,后者调回现代中国继续担任副总裁。从2015年8月至2021年,这已是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职第5次更迭。

汽车频道【要闻列表】东风悦达起亚5年5换帅

起亚汽车

  “营销老将”李峰2019年9月接棒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职。当时在业界看来,李峰的接任与当时现代集团少帅郑义宣的本土化人才战略有关。作为现代集团上一任董事长郑梦九的独子,郑义宣更具国际化思维,倾向于引进外部人才。2009年任起亚汽车社长后,郑义力排众议破格使用外籍高管。2018年9月,郑义宣被任命为现代汽车首席副会长,进入权利核心后,将这一用人战略发挥到极致。此后现代汽车集团宣布新一轮高管人事调整计划,对于集团旗下子公司的347名不同级别高管进行大范围的调整。同一时间,现代汽车集团的人才策略在中国市场也迎来革命性变化。2019年,李峰空降东风悦达起亚,成为其首任中国籍总经理,在当时也被业界视为是现代集团提振中国市场,推进本土化的标志性动作。

汽车频道【要闻列表】东风悦达起亚5年5换帅

李峰

  东风悦达起亚当时表示,李峰作为东风悦达起亚首任中国籍总经理主持工作,体现了起亚汽车为中国市场变革的决心,以及为提升中国市场竞争力、营销能力、顾客服务质量的不断努力,诠释了东风悦达起亚本土化战略的持续践行,东风悦达起亚需要一位深谙中国汽车市场的“掌舵人”。

  作为汽车圈“营销老将”,李峰自1996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,先后在北汽福田、奇瑞汽车、北京现代、北京汽车、宝能汽车、观致汽车担任总经理、总裁、副总裁等重要职务。2005年,李峰出任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。在其带领下,奇瑞用三年时间实现了从2004年的8.5万辆到2007年的38.1万辆销量飞跃,增长幅度约5倍,彼时,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曾评价道:“在李峰之前,奇瑞没有营销”。2009年,李峰加入北京现代,担任常务副总经理一职,2009年北京现代销量达57万辆,同比2008年的29.5万辆,增长93%;及至2013年,北京现代更是以103万辆的销量,成为继上海大众、一汽‒大众之后,国内第三个单一品牌年产销过百万辆的汽车企业。

  在2019年9月掌舵东风悦达起亚之初,李峰公开表示:“东风悦达起亚要走出困境,要过三年苦日子”。而彼时的东风悦达起亚在车市调整、中国品牌阵营的猛烈攻势下,正经历从2016年的年销售65万辆巅峰时刻到2019年的年销量不足29万辆的销量落差。在李峰这一年多铁腕变革下,东风悦达起亚已逐渐出现复苏势头,围绕“三大工程”“六个突破”,开展了多项变革,包括车型结构优化、明星车型打造、以及品牌向上战略。其中,在产品上,推出了“一体三翼”行动计划,表示未来不再推出10万元以下新车,而是形成以智跑、傲跑、K3、KX5为代表的10万元以上战略车型矩阵,以此品牌向上。

  2020年,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24.9万辆,尽管销量仍未止跌,但在品牌溢价、高端化突破上可圈可点。官方数据显示,东风悦达起亚在Tier2市场(合资品牌第二阵营)占有率达到11.8%,同比提升1.3个百分点。该公司战略车型销量增加26374台,同比增长17.9%,战略车型销量比重占77%,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;销售车型平均单价达12.87万元,同比提升2.1万元。

汽车频道【要闻列表】东风悦达起亚5年5换帅

起亚K3

  现代中国社长李光国对新任韩籍总经理柳昌昇给予了评价:“柳昌昇作为现代汽车集团(中国)副总裁,也是现代/起亚在华品牌建设与发展的专家。得益于其在美国、韩国和亚洲各市场的经历,使销售、市场和战略等多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,会成为推动东风悦达起亚品牌重塑,事业转型的优秀领导者”。随着新帅到位,东风悦达起亚是否延续李峰的策略?在电气化趋势下如何带领东风悦达起亚实现转型?这些问题对柳昌昇而言都将是一大考验。(图片来源:东风悦达起亚)

分享到:

为您推荐

新闻
娱乐
体育
军事
汽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