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车频道  >  正文

智能网联汽车有了新路线图

2020-11-19 09:53:45 | 来源:中国青年报 | 责编:韩东林

智能网联汽车有了新路线图

  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现场,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(前排右二)参观新宝骏展台。

  “当前,随着汽车与信息通信、人工智能、互联网等行业的深度融合,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了技术快速演进、产业加速布局的新阶段。”近日,出席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时,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,随着新产品、新业态、新模式不断涌现,与之相关的标准法规、商业模式等重大问题则需要加强研究,并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。

  长期以来,汽车产业不仅被视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,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,更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力量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的当下,以“电动化、网联化、智能化、共享化”为代表的汽车“新四化”是世界汽车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,也是我国建设汽车强国的突破口。

  路线图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布局

  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,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、企业代表找到了新主题——“智能新时代 车联新生活”。事实上,从标准法规到技术创新,从示范应用到各产业融合发展,无不需要社会各界进行合作和探索。

  “工信部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方向。”肖亚庆透露说,工信部正积极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载人载物应用示范,推动计算平台、激光雷达等尖端技术研发取得突破。

  “目前,有15%的上市车型装载了L2级自动驾驶系统,还有部分汽车开展了特定场景下L3级自动驾驶车型的检测验证。”肖亚庆表示,未来,工信部将在完善标准法规政策、构建产业创新生态、加快网联设施建设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,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“保驾护航”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今年被视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键节点。

  今年2月,国家发展改革委、工信部、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《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》,提出到2025年,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、产业生态、基础设施、法规标准、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将基本形成。

  此外,不久前出台的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(2021-2035年)》提出,未来阶段将围绕智能化、网联化以及轻量化,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,着力推动车控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、车规级芯片等自动驾驶技术和装备研制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,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.0》正式发布。

  据清华大学教授、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介绍,在市场应用方面,该路线图指出,到2025年,L2/L3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将超过50%,到2030年则要超过70%。同时,C-V2X终端的新车装配率将在2025年达到50%,2030年基本普及。

  此外,到2035年,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、产业生态健全完善,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,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。

  打造智能网联生态还需不断“破圈”

  “我们把智能网联看作和底盘一样的基础架构。未来,任何一辆新车都应该实现App远程控制、语音交互等智能互联功能。”在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练朝春看来,和其他车辆的“低配、高配”不同,智能化不应该被当作一项配置,而应该是新时代汽车的基因。

  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现场,一辆外观小巧的新宝骏E300成了参会者手机镜头中的焦点。

  练朝春介绍说,得益于全系标配的新宝骏手机车联网,该车可实现AI人工智能语音交互、大数据实时路况导航、驾控语音微信、手机App远程控制车辆以及车家互联等智能网联功能。据透露,未来新宝骏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跨界融合的技术成果。

  事实上,练朝春的观点让不少业内人士产生了共鸣。文远知行副总裁钟华表示,汽车“新四化”正彻底改变行业的形态,这将让汽车市场转型成为巨大潜力的服务市场。

  “未来,汽车行业的上下游企业需要突破边界,找到合作伙伴,相关主机厂、运营公司和科技公司都应该携手共进,共同推动这场大变革的发生。”钟华如是说。

  有分析指出,在汽车市场的低增长成为常态后,智能网联汽车能够从供给侧极大地扩展传统汽车产业的内涵和外延。以此为契机,车企或将改变单纯追求销量的传统发展模式,转而为消费者和社会提供完善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和更多服务价值,从而打开新的增长通道。

  不得不承认,眼下把智能化当作转型方向的汽车企业不少,但真正将其很好融入产品的企业却不多。例如,尽管一些汽车具备了智能网联的能力,但车载智能网联内容和服务却相对匮乏。因此有不少消费者调侃说:“再贵的车机系统,也比不过一个10元的手机支架”。

  “汽车企业要想真正实现智能化转型,必须跨出汽车领域,拥抱更大的智能生态圈。”在练朝春看来,突破这一瓶颈不能只靠汽车企业单打独斗。

  据介绍,自去年4月发布以来,新宝骏品牌已经与华为、小米、苏宁等合作伙伴进行跨界融合。用练朝春的话总结就是,车企要把对整车智能空间、电动化和智能化的理解,讲给专门从事智能互联的科技公司听,并一起找到解决方案。

  “我们的希望是,让汽车与移动支付、移动互联、自动驾驶、智能家居乃至万物互联等技术相互融合,共同面向用户。”练朝春表示,宝骏与智能网联供应商从来不是简单的“甲方、乙方”的关系,而是在新宝骏这一移动智能空间上,共同为用户创造价值和服务的“战友”关系。

  “本届大会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增进了新共识,注入了新动力。”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闭幕式上表示,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要凝聚协同发展的新共识,也要展示技术进步的新成果,更要“增强创新发展的新支撑”。(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:程鸿鹤)

分享到:

为您推荐

新闻
娱乐
体育
军事
汽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