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车频道  >  正文

跃跃御市:C级车"转正"在即 比亚迪汉首破"三强"格局

2020-11-19 14:13:24 | 来源:中国经济网 | 责编:韩东林

跃跃御市:C级车"转正"在即 比亚迪汉首破"三强"格局

  10月,国产C级车整体销量为58077辆,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.67%,环比下滑3.43%;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为495272辆,同比下滑1.35%,即将追平去年同期水平。

  在国产C级车市场内部,“德系三强”(奥迪、宝马、奔驰)长期垄断的头部格局被自主“黑马”——比亚迪汉打破。数据显示,10月,汉的销量达7545辆,位列C级车销量排行榜第三名。

  自7月上市以来,比亚迪汉就一直受到市场的追捧,销量持续攀升。比亚迪方面透露,“目前汉累计订单已超4万辆”。比亚迪副总裁兼乘用车事业群COO何志奇日前表示:“为了让消费者尽快提车,比亚迪深圳工厂一直在全力生产,单月产能即将突破万台大关”。有业内人士直言,“如果比亚迪汉的月销量能够如愿地超越并守住万辆高地,其将构建起一个全新的C级车市场格局”。

跃跃御市:C级车"转正"在即 比亚迪汉首破"三强"格局

  比亚迪汉

  比亚迪汉的爆发式增长,让“德系三强”C级车的市场占有率受到较大冲击。数据显示,10月,奥迪A6L、宝马5系和奔驰E级的销量之和为36389辆,市场份额为62.66%,相比去年同期的73.76%下降了11.1个百分点。再加上宝马5系的新能源车型,“德系三强”的C级车销量为38594辆,市场份额为66.45%,同比下降了12.58个百分点。

  除了新品的蚕食外,新旧车型切换也是导致“德系三强”C级车市场份额下滑的原因之一。北京车展期间,宝马5系迎来中期改款,“目前还在产能和销量的爬坡期”,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,宝马5系在改款前后的排产安排,没能跟上市场节奏。数据显示,10月,宝马5系的销量为7283辆,显然不是其该有的水准。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,“当前新宝马5系的现车确实很少,比较紧俏的版本需等到12月中旬才能提车”。

跃跃御市:C级车"转正"在即 比亚迪汉首破"三强"格局

  宝马某北京4S店 王跃跃 摄

  放眼整个宝马集团,目前“正在重构自我”,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“宝马集团#NEXTGen未来峰会”上表示,“宝马集团将可持续发展当做公司的责任和战略基石,用技术进步来迎接最严峻的挑战”。作为高档车市场“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引领者”,宝马集团到2023年将提供25款电动化车型;到2030年,宝马集团的电动车销量将累计达到700万辆。

  无独有偶,为实现碳中和,奔驰也正加速推进“电动为先”战略,在48伏智能电机技术、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、纯电动汽车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。梅赛德斯-奔驰将在2021年推出大型纯电车型架构(EVA)平台,生产全新纯电车型。梅赛德斯-奔驰计划至2025年,实现25%以上的销量为纯电动车型;到2030年,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将占全球销量的50%以上。

跃跃御市:C级车"转正"在即 比亚迪汉首破"三强"格局

  新一代奔驰E级

  聚焦C级车市场,奔驰目前只能暂时依靠燃油版的E级。尽管也是刚迎来中期改款,奔驰E级的市场表现却并未因此受到影响。数据显示,10月,奔驰E级销售13000辆;1-10月,其累计销量为122683辆。

  作为国产C级车市场的“霸主”,奥迪A6L依然强势。数据显示,10月,奥迪A6L的销量为16106辆;1-10月累计销售138782辆,拿下10月和前10个月的“双料冠军”。良好的市场表现,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奥迪A6L在终端市场的优惠政策。记者在走访北京地区4S店时了解到,奥迪A6L的终端优惠在7万元左右。

  除了终端优惠外,一汽-大众奥迪还不断深入探索创新营销模式。11月16日,奥迪品牌官方直播平台Audi Channel完成了直播首秀。凭借跨圈层的超强阵容、破次元的精彩对话和惊喜的福利,Audi Channel直播首秀累计观看量超过315万,直播期间抖音平台总点赞量超过1.1亿。

  “德系三强”之外,第二、三梯队的“老队员”在销量上的表现乏善可陈,缺乏强有力的市场爆发力。相比之下,自主品牌的又一“新秀”——红旗H9,其销量稳步攀升,目前已占据二线阵营的“头部”位置。(经济日报·中国经济网记者:王跃跃)

分享到:

为您推荐

新闻
娱乐
体育
军事
汽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