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车频道  >  正文

我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战略研究启动

2020-11-18 16:36:32 | 来源:汽车之家 | 责编:韩东林

  我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战略及路线图制定提上日程。9月22日,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,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,努力争取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。11月12日,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上的致辞中,我国也指出将为力争2030年前,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,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。

  为了帮助汽车产业明确减碳责任,优先减碳路径以及时间表,并顺利完成绿色低碳转型,11月16日,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,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,以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一起举办“面向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中国汽车低碳发展战略及路线图”研究启动会。  

我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战略研究启动

  参会专家介绍,汽车是道路交通的主要碳排放来源。当前交通能源消费占全国总的终端能源消费达10%,其中,石油消费占到了全国石油终端消费的37%。

 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于汽车领域,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一些重大的问题,也有许多的难度和关口,需要提前去做研究、做研判。

  目前,最早宣布实现碳中和的国家是荷兰,预计2035年完成,其他国家基本上都是在2045年、2050年左右,这些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,大概有60年的时间周期,而我国只有30年,面临的挑战也比较大。

  降低汽车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,需要推进汽车产品的节能减排,需要提高节能产品的技术水平,需要使用低排放的能源等等,同时还可能还牵扯到交通效率的提升,交通拥堵的减少等多方面。  

我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战略研究启动

  除此之外,低碳发展还要考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。例如,减少碳排放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少购车,但这与我国消费升级相矛盾。如何在低碳与社会经济发展中找到平衡点,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。汽车低碳化也需要与能源结构的变化相协调,也要考虑到技术潜力、出行方式变革等多方面因素。

  汽车低碳战略涉及到方方面面,从工业供给端、生产制造环节、汽车产品供给到使用环节的能源供给,每个阶段减碳的潜力如何,都需要进行研判,才能更加清晰的认识到,汽车产业的低碳战略的发力点。

  下一步,相关部门将梳理、吸纳与会专家意见,整合相关优势资源,制定汽车领域减碳责任、优先减碳路径及时间表。(作者:肖莹)

分享到:

为您推荐

新闻
娱乐
体育
军事
汽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