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车频道  >  正文

“以奖代补” 财政部支持地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

2020-11-04 13:46:13 | 来源:人民网 | 责编:韩东林

  11月3日下午,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,介绍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(2021-2035年)》(以下简称《规划》)有关情况。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指出,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必要的配套设施,按照党中央、国务院的决策部署,中央财政从2009年就已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给予补贴。

  孙光奇表示,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,主要支持政策有以下两个方面:一是采取“以奖代补”的方式,支持地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地方和相关企业。为了支持地方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,中央财政从2014年起对地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奖励,奖励资金由地方统筹安排使用。截至目前,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奖励资金45亿元。二是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。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支持政策一开始主要是支持购置,现在已经逐步调整为中央财政支持购置,地方主要是补贴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,地方原来也有支持购置的相关资金,这些资金现在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。

  孙光奇介绍,上述支持政策已经取得一定成效,截至今年9月底,我国已有142万个充电桩。但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今年6月底已达到417万辆,所以现有的充电基础设施与市场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。

  下一步,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研究优化充电基础设施的奖补政策,进一步调动地方和相关企业的积极性,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创造良好的配套条件。(人民网记者:王紫)

分享到:

为您推荐

新闻
娱乐
体育
军事
汽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