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车频道  >  正文

东风集团获“闪电问询” 加码新能源汽车

2020-10-21 11:17:58 | 来源:证券日报 | 责编:韩东林

  原文标题:东风集团创业板IPO申请获“闪电问询” 加码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

  据深交所官网消息,在10月13日递交创业板IPO申请并获得受理后,东风集团10月17日就获得“闪电问询”——从受理到问询只隔3天,这也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的最快纪录,这也预示着东风集团的上市进程加快。

  “A+H”整车制造企业 将新增一员

  作为东风公司旗下港股上市平台,东风集团股份自2005年12月份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上市。如果东风集团股份成功登陆A股,将成为继比亚迪、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后,第四家“A+H”股的整车制造企业。

  东风集团2019年整车销量达293.2万辆,位列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销量第3位,市场占有率为11.38%。公司集团成员企业事业基地分布在武汉、十堰、襄阳、广州等全国20多个城市,截至2019年12月31日,公司拥有整车产能约339.4万辆,居行业领先地位。

  “公司本次回归A股是为了把握产业变革机遇,促进行业转型升级。东风集团近年来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、智慧汽车领域,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。为了更快、更好的落实公司转型发展战略,加大新兴方向的研发投入,促进汽车行业及制造业产业升级,东风集团需进一步完善融资渠道,加大资本投入力度。同时,回归A股、打通境内融资渠道,有利于东风集团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,创造更多就业机会,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。”东风集团相关人士表示。

 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《证券日报》记者采访时表示,此次东风集团IPO申请被“闪电问询”体现了创业板注册制的高效审批流程,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,我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、法制化、国际化改革快速推进,不仅助力A股市场的发展,更吸引了大量优质公司登陆A股市场。作为我国汽车行业领军者,东风集团是唯一未回归A股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,乘此次创业板改革的“东风”,也能为我国资本市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,为A股市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标的,支持经营发展和改革创新。

 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专家智库高级研究员张翔在接受《证券日吧》记者采访时表示,这次上市进程加快,无疑对东风汽车的发展注入了“强心剂”,也体现了东风汽车品牌知名度高、项目可行性强、资产实力较强的优势。

  210亿元募资 拟投向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

  东风集团上市拟募资210亿元也一举刷新了创业板注册制以来的最高募资纪录。

  招股书显示,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.57亿股,拟募集资金总额为210亿元,其中“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”总投资110亿元,拟投入募集资金70亿元;“东风全新新能源平台架构项目”总投资24亿元,拟投入募集资金22亿元;“东风自动驾驶汽车项目”总投资23亿元,拟投入募集资金18亿元;氢燃料电池研发项目总投资41亿元,拟投入募集资金13亿元。

  东风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,公司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开发7款新车型,实现在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全面布局。

  东风集团相关人士介绍,截至目前,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纯电动、混合动力及燃料电池三种主要技术路线均拥有完备的核心资源布局,并取得了部分成果。公司已基本完成了新能源汽车核心资源布局。自主整车控制器、电驱动总成和电池系统已形成系列化产品并装车应用,基本建成燃料电池试验室,覆盖材料、部件、电堆和系统试验要求,正在建设加氢站和整车试验室。全新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‘岚图’是首个央企打造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,将在新能源、智能化、网联化、高舒适性、高性能等方面重点打造独特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标签。

  工信部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(2021-2035年)》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重要地位,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。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汽车强国战略的关键支撑,发展态势长期向好。

  张翔表示,本次东风集团募资的目的,也契合了当下不少车企向高端与新能源转型的路线。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,私人消费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增长的主要着力点。

  招股书显示,2017年至2019年、2020年上半年,东风集团研发投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.19%、4.32%、5.29%、3.70%,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。东风集团积极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中应用相关技术,有效提升了产品性能。商用车方面,公司根据不同短、中、长不同运距的应用场景特点,采用纯电、混动、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应对,不断通过技术升级降低电耗提升使用全生命周期价值。乘用车方面,公司以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为重点突破方向,同时在燃料电池方面已开始布局,不断推动系列电驱动产品自主研发,加强对核心电驱动总成技术与资源的掌控。

  未来,东风集团将立足自主创新、自主发展,加大在电动化、智能化、网联化等公司重点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,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,全方位推进自主研发、改革创新、开放合作,赢得创新发展主动权,形成高质量发展优势。

  张翔认为,此次东风集团拟登陆创业板与其自身转型是密切相关的,成功上市后公司将获得大量资金以及更好的资源,通过高端品牌继续做强做大,进一步助力企业内部治理现代化转型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、加强关键技术,提升产品质量,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,形成更强的竞争力。(证券日报记者:李万晨曦)

分享到:

为您推荐

新闻
娱乐
体育
军事
汽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