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车频道>正文

他之“糟糠“” 我之“珍馐”——吉利接盘猎豹长沙工厂

2020-05-10 11:29:07 | 来源: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| 责编:韩东林

  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:一边是2019年销量136万辆的吉利,一边是年销量3.3万辆的猎豹。一边心怀大志,希望早日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巨型车企,一边将改善经营困境,早日走出阴霾看作头等大事。当这两家主机厂相遇时,一份旨在双赢的战略合作协议也就应运而生。

汽车频道【焦点轮播图+产经图】他之“糟糠“” 我之“珍馐”——吉利接盘猎豹长沙工厂

  湖南省与吉利控股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

  近日,吉利控股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、长沙市人民政府在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托管长丰猎豹长沙工厂,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。根据合作协议内容,吉利将对长沙基地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、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、授权使用吉利品牌和商标、在猎豹汽车公司产品目录上扩展吉利商标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、进行技术和质量管理、组织进行生产经营等整套解决方案,利用“长株潭”汽车产业聚集效应,从事吉利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。

渴望走出阴霾的猎豹汽车

  提起猎豹汽车首先联想到的总是“军工”“军用”的严肃形象,事实上,作为中国自主汽车产业中重要的见证者与贡献者,拥有70年历史,36年造车史的猎豹汽车,曾经也是中国自主汽车筚路蓝缕前进路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。

汽车频道【焦点轮播图+产经图】他之“糟糠“” 我之“珍馐”——吉利接盘猎豹长沙工厂

  猎豹汽车LOGO

  但时过境迁,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,以及消费诉求的转变,猎豹汽车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品牌也逐渐走向没落。据资料显示,长丰集团始建于1950年,旗下拥有三菱与猎豹两个乘用车品牌。2015年后,长丰集团加快了对猎豹品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,先后推出CS9/CS9EV、CS10、Mattu等新车型,并在2017年靠着国内SUV的热潮达到了12.5万辆的销量高点。

汽车频道【焦点轮播图+产经图】他之“糟糠“” 我之“珍馐”——吉利接盘猎豹长沙工厂

  猎豹Mattu

  不过好景不长,自2018年至今,国内汽车行业出现负增长,加之猎豹汽车新产品推出节奏放缓,猎豹汽车生产经营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。数据显示,猎豹汽车2018年和2019年销量分别只有8.6万辆和3.3万辆。根据长丰集团在2019年12月发给子公司及供应商的邮件内容显示,猎豹汽车为摆脱困境,计划只保留旗下四个生产基地中的永州基地,而滁州基地进行出让、荆门基地移交政府,长沙工厂则将交由吉利托管。

助力吉利新能源发展

  反观吉利汽车,此次与猎豹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,也将为其在新能源市场的持续发力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。就像在签约仪式上,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说的那样:“将积极帮助长丰猎豹这一湖南本土汽车品牌早日摆脱困境、实现新的发展;同时怀揣新的梦想,在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。”

汽车频道【焦点轮播图+产经图】他之“糟糠“” 我之“珍馐”——吉利接盘猎豹长沙工厂

  几何A

  诚然,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,吉利汽车取得的成绩与其既定目标还存在不小的差距。根据吉利汽车在2016年发布的“吉利蓝色行动计划”显示,吉利汽车的目标是在2020年销量的90%为新能源车,而其2020年销量目标为200万辆,因此2020年将销售180万辆新能源车。不过吉利2019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仅11.31万辆,虽然同比增长66.5%,但距离销量占比90%的目标还存在不小的差距。

汽车频道【焦点轮播图+产经图】他之“糟糠“” 我之“珍馐”——吉利接盘猎豹长沙工厂

  猎豹汽车长沙工厂内景

  与猎豹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,便可极大的弥补吉利汽车在新能源产品方面产能的不足。据悉,猎豹长沙工厂于2017年建成,投资51亿元,产能约35万辆。同样值得注意的是,湖南省“长株潭”地区拥有成熟的汽车工业集群基础,仅长沙地区就有包括上汽大众、广汽三菱、广汽菲克、猎豹汽车、众泰汽车、北汽福田等车企生产基地,完备的工业集群基础以及先进的工厂制造设备,相信未来这些优势都会成为吉利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助力。

  写在最后:

  造车“狂人”李书福曾说过:“未来中国传统车企可能只剩2-3家,大家需要协同发展。”在如今国内汽车销量增速放缓,市场环境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变革期,大多数主机厂的经营环境都较为严峻。

  就像猎豹汽车那样,为了维持基本生产,此前猎豹汽车已经在前期通过调整员工薪资、出让土地、以及政府筹集资金等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。但是这些“节流”措施远没有帮助其“开源”来得重要。而此次吉利汽车托管猎豹汽车长沙工厂之后,将发挥产品、技术、管理、市场等优势,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,推进资源整合,提升猎豹汽车的综合竞争力。短期来看,这对于猎豹汽车的确是摆脱经营困境的一剂良方,长期来看,这也为吉利发展新能源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(图片来源:官方供图 作者:刘拓)

分享到:

为您推荐

新闻
娱乐
体育
军事
汽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