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车频道>正文

沃尔沃——93岁的新生与100岁的憧憬

2020-04-15 15:04:34 | 来源: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| 责编:韩东林

  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:1927年4月14日,沃尔沃首款量产车型ÖV4成功下线,这款由白蜡木、榉木为框架的敞篷车,由于未能充分考虑出厂地(瑞典)气候因素的车型,仅仅生产了275辆便淡出历史舞台。或许再伟大的编剧也不敢如此落笔,2020年4月14日迎来自己93岁生日的沃尔沃,用年销(2019年)破70万辆的历史记录,为自己送上一份厚礼。

汽车频道【焦点轮播图+产经】沃尔沃——93岁的新生与100岁的憧憬

沃尔沃首款量产车ÖV4

  年销破70万辆,是沃尔沃连续六年刷新年销成绩单的新高峰,强劲的业绩表现肆意的展现着沃尔沃旺盛的生命力。鲐背之年如获新生,沃尔沃与吉利的合作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,今年3月28日恰逢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周年的纪念日,十年之于历史沧海一粟,之于沃尔沃却是值得铭记的、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安全至上的“独立王国”

  虽然首款量产车型ÖV4出师不利,但沃尔沃很快便总结了经验教训,同年(1927年)推出三厢硬顶车型PV4,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。无论是缺少市场调研的ÖV4还是及时应对市场需求的PV4,沃尔沃都为它们配备了保险杠,在当时这是极为少见的配置,可以说安全至上的原则是与沃尔沃品牌诞生是同步的。

汽车频道【焦点轮播图+产经】沃尔沃——93岁的新生与100岁的憧憬

沃尔沃系列车型

  很快沃尔沃便迎来了第一个高速发展时期,在1932年“第一万辆”沃尔沃汽车下线,1936年,沃尔沃的创始人之一古斯塔夫·拉尔森正式提出沃尔沃基于安全的核心品牌价值,这也奠定了沃尔沃以安全为核心的造车理念。1944年,沃尔沃多年探索将安全车厢及胶合式夹层玻璃技术问世,一举奠定了品牌在汽车安全技术领域的地位,时至今日这两项安全技术仍然是所有汽车产品的标配。

  随后,就是沃尔沃流传度最广的安全技术——三点式安全带。1956年,沃尔沃工程师Nils Bohlin设计出世界上首款三点式安全带,迄今为止这项技术已经挽救了超过百万人的生命,沃尔沃的品牌logo也有致意三点式安全带的元素。1964年,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成为沃尔沃又一项创新的安全技术,从时间节点上看,沃尔沃毫无疑问是走在行业最前沿的“安全员”。

汽车频道【焦点轮播图+产经】沃尔沃——93岁的新生与100岁的憧憬

沃尔沃内饰设计

  在安全技术方面的深耕,也让沃尔沃迎来了第二次快速发展。1966年沃尔沃144车型问世,凭借众多安全配置集于一身,144被评选为当时“全球最安全车型”,也成为品牌最为卖座的产品。在沃尔沃144强势的市场表现下,1970年沃尔沃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大关。随后,便是沃尔沃安全技术的爆发期:1973年发明电子后窗玻璃除霜;1976年成为全球第一个使用催化式排气净化器和氧气传感器的汽车厂商,带有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转换器将有害废气排放降低90%,有效保护了环境安全;1998年发明了头颈部安全保护系统(WHIPS)。

  来到上世纪90年代的“拥有桑塔纳,走遍天下都不怕”的中国汽车市场,沃尔沃不仅是欧洲造车理念与工业水平的名片,也是国人感受欧洲消费水平的载体。总而言之,当时的沃尔沃历经70余年的锻造历练,堪称一个处于相对鼎盛时期的“独立王国”。

“王国”近代史

  峰值过后自然会出现下滑,只是未曾想沃尔沃的陨落会如此之快,1998-1999年这道分水岭向左是沃尔沃曾经不可一世的高度、向右则成为福特收购计划中的品牌之一。收购之后,由于两方在造车理念以至于文化层面的激烈碰撞,福特只得让沃尔沃在传统优势的欧洲市场继续耕耘,虽还是那个以产品安全独步天下的沃尔沃,但久居“故土”大大限制了品牌的发展半径。

汽车频道【焦点轮播图+产经】沃尔沃——93岁的新生与100岁的憧憬

李书福“带领”沃尔沃“名利双收”

  来到2008年,福特决定抛售沃尔沃。再后来的故事,就是属于吉利沃尔沃的新篇章了,在双方携手的第十个年头,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已经位列全球第十位,与前任老东家福特相比,也仅仅低了两个名次,辅以文章开篇时提到的销量数据,沃尔沃在吉利的带领下可谓“名利双收”。

汽车频道【焦点轮播图+产经】沃尔沃——93岁的新生与100岁的憧憬

加码新能源技术研发

  而在这十年间,吉利与沃尔沃都做了很多改变,最核心的应该是以下三点。首先,吉利“散养”沃尔沃,确立沃尔沃的品牌精髓、技术指向不动摇,让沃尔沃的产品在保持原有水准的基础上寻求进一步提升的契机;其次,技术“去福特化”,先后打造的SPA与CMA架构不仅是沃尔沃产品更新换代的技术核心,也充分发挥了集团的体系优势,吉利不仅分摊了新技术的研发成本,也让新技术在集团不同品牌发挥不同的战略作用,将新技术红利最大化,领克品牌的出现便是最好的证明;最后一点,则是明确中国市场的核心地位,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,同时明确向新能源技术倾斜,明确未来发展发现,为沃尔沃的持续发展制定最佳路径。

写在最后:

  从品牌发展的高度来看,沃尔沃近十年的表现可以说是从蛰伏走向复兴的曲线,像一位豪华汽车品牌开拓者一般,在行业的变局中破局向前。在吉利沃尔沃携手进入新一个十年的起点,一个“全新”的沃尔沃或许会出现在全球范围消费者眼前,期待沃尔沃晋升百年豪华汽车品牌时达到的新高度。(图片来源:官方供图 作者:黄屾)

分享到:

为您推荐

新闻
娱乐
体育
军事
汽车